研讨会主题:数字平台和数字经济

研讨会主席:宫翔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 报告1:云服务的计算资源调配管理

李金
教授
jinlimis@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

 

 

 

 

 

 

报告人简介:李金,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主要从事云计算资源管理、数据出境风险管理、商务智能与数字商务等理论与应用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等。论文发表在《管理世界》、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等期刊。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等。担任Data Science and Management和Annuals of Data Science副主编。

报告摘要:云服务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云服务运营商需要应对一系列挑战,包括故障中断可能导致的违约赔偿,以及数据中心运行中的高能耗问题。云服务通过虚拟化物理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了一个典型的物理信息融合系统。本报告将围绕云服务的瞬态故障分析、资源调度和绿色数据中心运营分享研究工作,并讨论如何通过计算资源调度管理实现高可靠性和高能效的云服务。


♦ 报告2:生成式AI背景下的新闻生成与虚假信息传播

刘洋
副教授
liuyang.alison@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

 

 

 

 

报告人简介:刘洋,西安交通大学信息系统与智能商务系副教授。她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信息系统与分析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人智交互、在线消费者行为、数字化创新。她的研究主要通过实验室试验与田野实验探索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于用户认知、决策与行为的影响(如基于移动app的健康自律行为、基于VR/AR/短视频平台的消费者行为、基于AI的内容创作与治理)。她的的研究发表于管理学与信息系统领域权威期刊,如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UTD 24),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FT 50),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BS 4*),并曾荣获国际信息系统年会的最佳进展中论文奖(Best Research-in-Progress Award)。她曾多次担任信息系统领域国际会议(如ICIS,PACIS等)人机交互分会主席及副主编,并为MIS Quarterly,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管理学报,信息系统学报等期刊审稿。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共同主持香港优配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生成技术(GenAI)的迅速普及正在重塑媒体格局,这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生成技术强大的内容生成能力所助长的虚假信息广泛传播的担忧。针对这一关键问题,我们通过一系列在线实验与田野实验,探索了不同情境下人们如何在能力和客观性方面辨别 GenAI 生成的新闻和人类制作的新闻,以及这些认知如何影响新闻的可信度及虚假信息传播行为。基于心智理论和多感官信息处理理论,我们提出了人工智能生成的新闻内容的三个关键设计元素(即新闻主播形象、对内容制作者的披露方式以及新闻内容模态),并揭示了它们如何影响用户的对于虚假新闻的判断与传播。这项研究探讨了 GenAI 背景下决定新闻可信度的心理机制,并有助于深入理解如何在数字时代提高新闻真实性并减少虚假信息的传播。


♦ 报告3:共享碳中和之路:共享经济平台和可持续二氧化碳排放

宫翔
副教授
Xianggong3-c@mail.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

 

 

 

 

 

报告人简介:宫翔,西安交通大学市场营销系副教授。他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平台经济,包括共享经济、社交电商和在线医疗。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近年来在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等信息系统领域主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并且担任Internet Research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的期刊编委。

报告摘要:现有文献认为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的低碳化政策是调控气候变化的主要路径。挑战现有假设,本文认为技术主导的自下而上的平台经济模式也可以有效调控气候变化。基于此,本文提出共享二手物品平台(如闲鱼和转转)通过数字化中介平台将二手物品中的“闲置碳”共享出去,提高整个社会闲置碳的循环利用,从而减少碳足迹和碳排放,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潜在途径。本文基于转转平台数据设计了一个准自然实验。通过双重差分分析,本文发现转转进入一方面可以提高二手物品的再利用率和减少处理二手垃圾废产生的碳排放(再利用效应),另外一方面可以提高城市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培养低碳减排行为(觉醒效应),从而有效降低该城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另外,本文发现地区合法性发展和媒体丰富度可以强化该地区转转进入的碳减排效应。本研究希望提供一个技术主导自上而下的视角去减少碳排放,从而解决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难题。

Categories: 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