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主题:机制设计和信息设计

研讨会主席:孙一飞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 报告1:信息聚合和完全实施

孙一飞
教授
sunyifei@uibe.edu.cn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报告人介绍:孙一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国家级人才入选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侧重于机制设计与实施理论,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Theoretic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结项获评“特优”),面上项目一项,入选2023年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乌家培资助计划。

报告摘要:不对称信息的存在对机制设计提出了重大挑战。这些挑战源于私人信息的排他性,拥有此类信息的代理人可以操纵他们的报告以获得自身利益。McLean和Postlewaite(2002)引入了信息大小的概念,以量化私人信息的排他性程度。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探讨了在不同信息大小的环境中完全实施问题。我们证明了在一种特殊情况下,即任何代理人都不能在与他人的真实信息合并时隐瞒他们的私人信息,可以通过初始合理性中的两阶段机制实现任何社会选择的完全实施。此外,我们分析了私人信息的大小与实现全面实施的效率之间更广泛的冲突和权衡。我们的发现强调了信息不对称和机制效率之间在解决不对称信息情境时的复杂关系。


♦ 报告2:柠檬市场中的认证设计

裴挺
助理教授
peterpeiting@hotmail.com
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人介绍:裴挺,华中科技大学助理教授。本科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并于2021年取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博弈论、网络博弈和信息经济学。论文发表于GEB、IJGT等

报告摘要:我们主要研究卖家有不同保留价值环境中统一定价的认证设计问题。我们发现最优的认证不仅取决于支付意愿,同时也取决于卖家的真实价值。对于某一类卖家的集合,顶部覆盖条件(TCC),即任何顶部的累计支付意愿为非负,是存在集合中所有卖家需求认证的激励兼容政策的必要条件。当卖家的保留价值符合递增条件是,我们展示了TCC的充分性。我们进一步提供了算法去寻找给定认证价格时候的最优认证集合。我们发现,给定同样的支付意愿,那些自身价值较高的卖家会被更优先地被排除于认证范围。


♦ 报告3:有验证成本的分配问题下的信息设计

杨湘黔
副教授
yangxiangqian@hnu.edu.cn
湖南大学

 

 

 

 

报告人介绍:杨湘黔,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博士。研究方向为信息设计、机制设计、博弈论和决策理论,研究成果在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和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发表或返修中。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报告摘要:我们研究了在具有验证成本的单对象分配问题上的最优信息设计,参考了Ben-Porath等人(2014)的方法。代理人通过受信息设计者影响的信号分布来学习有关主体分配回报的私人信号。委托人设计一种机制,以最大化她的回报,基于设计的信息。我们确定了代理人最优信息和主体最优信息。当只有一个代理人时,任何代理人最优的信息都是主体最差的。当存在两个或更多代理人时,一些代理人最优的信息仍然是委托人最差的;此外,我们还表征了代理人最优信息设计在严格增加分配概率时的情况。最后,通过确定委托人最差的信息,我们为委托人获得了一个最优的稳健分配机制。

Categories: 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