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博士生论坛暨第三届电子商务学科博士生东湖论坛预告及征文通知

 

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数字商务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新战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2024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先进的数字产业集群,是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本次论坛旨在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数字商务和数字化转型,促进电子商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让同一领域、不同背景的优秀博士生围绕同一专题展开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交流和探讨,推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经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中心、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研究决定, 第二十三届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博士生论坛暨第三届电子商务学科博士生东湖论坛拟于2024年5月24日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举办。会议期间除进行学术交流、专家点评外,还将邀请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作专题报告。

一、 论坛主题

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数字商务与数字化转型

二、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中心、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武汉数据智能研究院、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武汉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中心

支持媒体:《图书情报知识》、《信息资源管理学报》、《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管理学报》、《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

三、 论坛主席

王刊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闫相斌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杜荣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陆伟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吴江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四、 主要活动

1、论坛征文

论坛将面向全国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博士生以及青年老师征文,所征论文邀请专家进行严格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三级奖项,并由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颁发奖品和证书。一、二等奖论文择优推荐到国内主要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

2、专题报告

邀请国内外电子商务领域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对电子商务最新研究热点与前沿进行报告。

3、优秀论文作者发言及专家点评

邀请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论文作者到会并发言,并请专家做现场点评。

五、 投稿选题

本次论坛议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主题,供投稿论文作者选题参考。

  1. 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商务发展新模式
  2. 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字化转型
  3. AIGC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与创新
  4. 数字化转型对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影响
  5. 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
  6. 智能供应链管理与智慧物流
  7. 智能化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8. 电子商务与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
  9. 电子商务用户行为研究
  10. 智慧文旅与乡村振兴
  11. 科技创新与科技伦理
  12. 人工智能算法治理与隐私保护
  13. 舆情分析与智能决策
  14. 计算机视觉与智能检索
  15. 多模态资源组织与利用
  16. 自然语言处理与情感计算

六、 征文要求

  1. 征文对象为全国在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有较好研究成果的硕士生(含6月份拟毕业研究生)和青年老师。
  2. 论文针对重要的电子商务前沿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数据准确,行文规范,正文在6000-10000字之间,有中、英文摘要。
  3. 论文需采用Word 2003以上版式,纸张格式为A4。含中英文标题、摘要、关键词、作者姓名、指导教师、作者单位、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作者贡献说明,联系方式(姓名、单位、手机号和Email地址)。参考《图书情报知识》投稿指南 (http://dik.whu.edu.cn/jwk3/tsqbzs/CN/column/column192.shtml )。
  4. 征文截止时间:2024430日。57日左右发布录用通知。
  5. 论文投稿通过2024年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在线投稿系统Easychair中选择“Doctoral Consortium”track完成提交: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whiceb2024
  6. 论坛产生的学术成果不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已发表或已经被录用的论文不予接受和评审。

六、 论坛报名

1. 参加对象: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相关专业硕/博士生导师、硕/博士生、期刊编辑及感兴趣的专业研究教学人员。

2. 报名截止日期:2024510日。

 

联系方式:

投稿及会议注册咨询:

杜嘉鑫, 电话:15090896997, Email: 2020301041247@whu.edu.cn

董小莉, 电话:18317899319, Email: xiaolidong@whu.edu.cn

会务组:

王飞,Email: wangfei@cug.edu.cn

贺超城,Email: chaochehe@whu.edu.cn

章骏,Email: is_junzhang@whu.edu.cn

本次论坛收取每人400元的会议费。诚邀全国电子商务及相关专业的硕/博士生导师和专业研究教学人员莅临,欢迎全国电子商务硕/博士生积极投稿并参会交流。期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珞珈山畔、东湖之滨!

 

Categories: 专题研讨